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赵红梅工作室

风乍起,吹皱一池春水。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与孩子一起成长 ——我读《父母课堂》  

2017-07-14 09:59:03|  分类: 老A日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与孩子一起成长   —我读《父母课堂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青岛市实验小学一年级六班    葛一凡妈妈 赵红梅

今年寒假对我来说别有意义。最大的变化就是,我终于第一次以家长的身份与上学的孩子一起度过,而不是什么老师。

虽然自己是青岛市教学能手,但在如何当家长这件事上,自己则刚刚起步,像个学步的孩子。当这种感觉不断萦绕大脑的时候,我放下了九年级英语那些厚厚的教学资料,第一次很认真地坐下来读那些厚积起来的《父母课堂》。说实话,以往只是在给学生发这些材料的时候会顺便翻翻目录,而很少会像现在这样虔诚。

《父母课堂》里有很多小故事娓娓道来,笔触很细腻,让我喜欢,而不少故事则会引发我的共鸣,让我深感受益匪浅。

记得有一期的开卷语,讲述的是一个小女孩喜欢台风的故事。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个孩子会去喜欢大家“闻风丧胆”的台风?我也觉得很好奇。看着看着,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。原来,有一次刮台风,停电了。她拿着妈妈点燃的蜡烛,在屋里走来走去,妈妈看到后就对她说:“你看起来像一个天使”。是啊!就是这句赞许的话,妈妈几乎不记得的话,竟然使这个小女孩间接地喜欢上了台风,使她相信自己就是一个可爱的天使。

不经意的一句话啊!渺小还是伟大?想想自己平时的所为,是那么的不以为然。孩子在做完一件事情后,心里肯定在期待我们的表扬。而我们却不耐烦随便应付几句就给打发了。时间长了,孩子对这件事的兴趣还会有多少呢?写到这,我不由有点担心,孩子的兴趣会不会因为我们的忽略而消失呢?为人父母,要先学学如何 和孩子说话。这个寒假,和孩子一起生活的过程中,我越发感觉这一点非常重要。

现在的孩子没有兄弟姐妹,直接和父母对话。这十分挑战家长的教育,难度很高。想起寒假中的一天,孩子委屈地坐在桌前摸眼泪,我看着莫名奇妙,问为什么。孩子的回答让我吃惊:妈妈,你能不这样说我吗?我一愣,我刚才说你啥了?我已经不记得了,而孩子却一脸不高兴地说,你老说我,声音还那么大。。。。。。我硬咽下了要冒出的火气。职业病犯了?不是。我和自己的学生可都是朋友啊,我们都彼此很喜欢着呢。

同样,对于自己的孩子,我也要学会平等地与他说话。居高临下的训斥太多,话语中充斥着太多的祈使句——也就是命令式的语言太多。“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,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。所以。。。。。。”这大概是中国父母们的通病。家长的生活态度、语言表达技巧都是面临挑战的。

所以,在读罢《父母课堂》后,我更深刻地感受到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。我应该努力去做一个能理解孩子的家长,就如同去理解我那群青春期的学生一样。我要学着和他平等对话并一起讨论问题,并努力让自己静下来,停下手头的工作,去专心地听听孩子在说什么,看看他在做什么。这应该是与孩子一起成长的第一步。

 只有父母好好学习,孩子才能天天向上!相信我能坚持!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2016-02-19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